对党忠诚 · 服务人民 · 执法公正 · 纪律严明

CAMPUS DYNAMIC

学院新闻

首页  >  校园动态  >  学院新闻
分享到:

学习雷锋好榜样 发扬新时代藏蓝“警”色

日期: 2021-03-05 发布者: 系统管理员

2021年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,也是第58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,学院掀起了学习雷锋的热潮。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,湘警雷锋先锋队怀揣着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积极地服务师生,以实际行动践行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。

IMG_8782.jpg

上午的雷锋先锋队办公室格外热闹,前来寻求帮助的同学络绎不绝。一组志愿者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,缝纫班、电脑班的同学采取现场接单维修的方式为全院学生提供服务,理发室内更是人流涌动。修剪头发、缝补衣物,用一双双手为同学们细心护理;组装电脑、修补床沿,用一颗颗螺丝钉为同学们解决困难;换修灯泡、清洗空调,用一把把斧钳为同学们保障安全;学习雷锋、禁毒宣讲,用一个个案例为同学们增强安全防范意识;无论风霜雨雪,漓湘东路交通岗亭站岗执勤的同学一定会准时到岗,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去疏导交通服务人民。在雷锋纪念馆内,另一组志愿者认真驻足参观学习雷锋事迹,重温雷锋精神,并将之与时代精神相结合,赋予其新的时代特色。下午,湘警雷锋先锋队的成员还前往丁家岭小学进行宣讲活动,通过宣讲雷锋精神和防拐骗知识让更多中小学生提高安全防范意识,从源头打击违法犯罪活动,守护了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。“能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帮助他人,在助人为乐的同时也锻炼了解决问题的能力,收获了快乐。”先锋队负责人何之源同学表示,“我们将始终传承雷锋精神,不断传递正能量,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服务好有需要的人。”

QQ图片20210305130858.jpg

Cache_26553efa0a422b29..jpg

在学雷锋活动日里组织一系列形式多样、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,既讲好了新时代雷锋故事,又践行了“学习雷锋从我做起,从现在做起,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!”的庄严承诺。湘警雷锋先锋队指导老师、侦查学生大队大队长付碧超表示:“雷锋精神与公安精神都是奉献为民、忠于职守,我们就是要打造一支具有警院特色的为民服务、甘于奉献的新时代雷锋队伍,将雷锋精神落实到生活的点点滴滴,不断增强当代大学生学雷锋意识,提升青年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。”

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“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,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,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。”培植警院学子的为民情怀,践行政治建校、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,结合政治建警的总体要求,湘警雷锋先锋队应运而生。团队成立以来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,学院党委、学工处、团委和侦查系的领导曾多次对湘警雷锋先锋队的活动作出指示,多次活动被湖南经视、湖南教育电视台、红网、湖南教育网等媒体报道。

微信截图_20210305161702.png

湘警雷锋先锋队(原名雷锋班)成立于2016年3月,是一支面向社会服务的志愿者团队,致力于开展高效率、严标准、优服务的志愿活动,下设有水电班、理发班、木工班、电脑班、缝纫班、净毒宣讲团、三下乡实践团等七个机构。据统计,目前团队人数已达165人,2016—2020年,四年时间里雷锋先锋队共完成木工维修1280次、衣物修补617次、水电维修2136次、理发2361次、电脑维修647次、维修灯泡756次,累计服务7797次。先后荣获2017、2018年度学雷锋先进集体,2019、2020年度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。湘警雷锋先锋队的净毒宣讲团曾多次在湖南省各大高校进行宣讲,多次被星辰在线等媒体进行专题报道,并在湖南省教育厅、商务厅举办的扶贫营销大赛中斩获优秀组织奖。

接受过湘警雷锋先锋队服务的谭繁盛同学表示:“雷锋先锋队同学的热心服务不仅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,更让我感受到了同学之间温暖的友谊力量。其实,雷锋艰苦奋斗、忠于职守的精神都值得我们青年一代去传承发展。” 雷锋精神这颗“火种”虽然微小,但历经半个世纪的薪火相传又赋予了新的内涵和新的时代特征,终将形成燎原之势。无论时代如何变幻,对党忠诚、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初心不变,服务人民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不变。相信在一代代湘警雷锋先锋队队员的坚守和弘扬下,雷锋的道路不断延伸,学习雷锋的队伍不断壮大,雷锋精神也将在湘警院这一方沃土开出更加绚丽的花!